学校实验室建设以转变观念为先导,以实验室管理体制改革和运行机制创新为重点,以调整实验室布局达到资源共享为目标,紧紧围绕现有学科,服务专业建设,突出培养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的特色,从而构建三大实验集群(工科实验中心、文科实训中心和艺术实训中心)、十大实验教学中心的实验室管理体系,不断开创我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新局面。

(1)工科实验中心是依托我校三个工科类的学院,即建工学院、动力与电气工程学院和信息工程学院建设的,共有16个专业,3个实验教学中心,其中实验实训场所52个,专职实验技术人员13名,总使用面积12100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2705台件,总价值3263.28万元。

(2)文科实训中心是依托我校两个文科类的学院,即财经学院、管理学院建设的,共有9个专业,2个实验教学中心,其中实验实训场所36个,专职实验技术人员9名,总使用面积7368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3367台件,总价值1531.46万元。

(3)艺术实训中心是依托我校三个艺术类的学院,即美术学院、音乐学院和文化传媒学院建设的,共有8个专业,3个实验教学中心,其中实验实训场所51个,专职实验技术人员9名,总使用面积10190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1959台件,总价值3108.69万元。

此外,我校还有公共实验(训)中心2个,其中体育综合实训中心专职实验技术人员1名,使用面积2918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320台件,总价值185.25万元;计算机与语言实验教学中心共有10个语言实验室584个座位,5个机房,其中专职实验技术人员4名,总使用面积2548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409台件,总价值397.0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