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实验室概况

1991年建校以来,特别是2014年升本以来,学校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全面加强了实验实训基地建设,现已形成一定的规模,在完成人才培养教学任务,满足实践教学需要,增强学生综合素质能力方面发挥了良好的促进和保障作用。

近年来,学校加大实验室建设投入力度,新建了多核心嵌入式、单片机、PLC实验室、电力电子、电机拖动、风力光伏、大数据实验室、机器人工程等工科类实验室,光学、力学、电磁学3公共类的大学物理实验室,以及大型音乐厅、播音录音棚、三维实景演播厅等一批艺术传媒类实训室同时投入600多万元,对已有实践教学条件进行改造升级,完成音乐学院录音栅、舞蹈排练厅、大剧场、小剧场等多项改造任务,在实验教学的硬件设施和环境条件方面有了明显提升。此外,学校在西区新建文科实验大楼,总建筑为8700平方米投资1000多万元用于购置所需的教学仪器设备,2022年8月投入使用,极大改善了文科类实验室的实验教学条件从而构建起了三大实验(实训)集群,即工科实验中心、文科实训中心和艺术实训中心,不断开创我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新局面。

目前,学校现有实验实训场所共189个,总面积近4万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价值8900余万元,基本涵盖全校所有专业,构建起了功能集约、资源共享、开放充分、运用高效的专业化、多功能实验教学平台,从而使我校实验教学条件在规模及质量上均得到较大幅度的提升。

依托现有设施设备资源,校各教学单位及相关部门积极组织开展建筑从业现场施工人员(八大员)资格证取证考试、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英语四六级口语考试、大学生能力提升培训、计算机操作员、电子商务师证书、网络安全管理员1+X证书考试等多项社会化考试和职业技能鉴定考核与培训工作,在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充分发挥着其服务师生和社会的效能。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学校在原实验实训中心基础上,成立实验室管理处,实验室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断完善,并积极落实学校实验室建设的各项制度和措施,通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学校的实验室工作一定会开创新局面,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