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应用科技学院 实验室工作人员管理办法

时间:2021-12-29     来源:实验室管理处     阅读0

  实验室工作人员是我校教学、科研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加强实验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实验室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创作性,保证教学、科研工作的正常进行,根据国家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实验技术人员职务试行条列》和《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标准》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实验室工作人员范围

实验室工作人员包括:从事实验室工作的实验技术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

  二、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定编定岗

实验室工作人员的编制,根据教育部《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标准》、学校实验室建设和学科发展的需要,由人事、教学等部门合理核算后确定。

  三、实验室工作人员基本要求

1.实验室工作人员要求具有本专业大专以上学历。

2.实验室工作人员要树立为教学、科研服务的思想,努力钻研本专业实验技术和管理业务。

3.实验室主任要选拔人品好,职称高,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较高理论基础和实验技术,并有一定组织能力的教师或实验技术人员担任。

4.仪器设备管理员要选用具有相应专业大专以上学历、熟悉计算机操作、对工作具有高度责任心的人担任。

  四、实验室工作人员岗位职责

1.实验室主任岗位职责

(1)负责编制实验室建设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实施并检查执行情况。

(2)全面负责安排实验室的教学、科研开发、对外服务工作。

(3)根据教学大纲要求,负责已开实验的改进、提高等工作。

(4)制定、实施有关规章制度,搞好实验室的科学管理。

(5)负责实验室队伍建设,实验室人员的工作安排、工作量计算和工作情况考核,组织岗位培训和管理,不断提高各类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6)编制设备计划,负责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的验收、安装调试工作,保证仪器设备的正常运行。制定设备的操作规程和管理细则,加强技术管理。提出本实验室设备器材的损坏、丢失、报废申请报告,提出处理意见,参加事故处理。

(7)定期检查、总结实验室工作,并向主管部门汇报,开展评比活动等。

2.高级实验师(高级工程师)岗位职责

(1)努力掌握本学科国内外实验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指导实验技术工作,解决实验工作中出现的关键性技术问题。

(2)组织与承担实验理论、实验技术、实验方法和实验室管理的研究,以及实验教改和科研任务。

(3)开展实验仪器设备技术改造、更新,实验装置的设计、制定和技术开发工作,提高使用效益。

(4)指导和培养中、初级实验人员的业务工作和学习。

(5)做好实验教学的准备工作,为实验教学提高合理化建议。

(6)协助实验室主任做好实验室的各项工作。

3.实验师(工程师)岗位职责

(1)努力掌握本学科实验技术,负责新开实验项目的准备、研究分析、调试。

(2)开展实验仪器设备技术改造、更新,实验装置的设计、制作和技术开发工作,提高使用效益。

(3)承担大型仪器设备的调试、维护、检修、保养、校验和故障的排除。

(4)承担与本实验室有关的技术开发工作。

(5)指导初级实验技术人员的工作和业务学习。

(6)做好实验教学的准备工作,协助教师完成实验教学任务。

(7)承担实验室规定的其他工作和任务。

4.助理实验师(助理工程师)岗位职责

(1)掌握本实验室有关的实验原理和实验技术,较熟练地掌握各种仪器设备,参加实验准备及仪器配套工作,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2)承担比较复杂精密仪器设备的技术管理,能对一般仪器设备的故障进行判断和维修。

(3)做好实验教学的准备工作,掌握有关实验的基本原理。

(4)参加实验教改研究,负责新开实验的准备、调试工作,提出新开实验的技术报告。在教师、实验师(工程师)的指导下,设计实验方案,设计或制作一般实验装置,对实验、测试结果进行常规分析和处理。

(5)在仪器设备的日常管理中,参加仪器设备的维修、实验方案和设计和一般实验装置的改进与研制,做好在用物品的帐、物管理工作。

(6)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做好实验室的安全卫生工作。

5.仪器设备管理员岗位职责

(1)严格执行国家、学校有关仪器设备管理的法规制度。

(2)熟练掌握仪器设备管理系统,掌握本单位仪器设备的分布情况、装备水平、技术状态和使用情况,为学院仪器设备的合理配置、更新改造提供依据。

(3)负责本单位仪器设备账、物的日常管理,新购仪器设备及时输机报账,及时到学校仪器设备主管部门办理有关报废、报损、报失、校内外调剂、调拨等手续,作好账、物管理,使账、物保持一致。

(4)协助、指导、检查各实验室仪器管理工作,做好在用设备的维护、维修,保持较高的完好率;及时调剂配置积压的仪器设备,提高使用率。

(5)负责本单位低值耐用设备的账、物日常管理。

(6)完成领导交给的其他工作。

6.仪器设备维修员岗位职责

(1)了解掌握本单位仪器设备分布、技术状态和使用情况,为仪器维修好准备。

(2)每天应到各实验室巡视一次,检查仪器设备使用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3)认真做好仪器设备维修管理工作。

(4)认真填写仪器设备维修登记表。

  五、实验室工作人员的管理

1.实验室实行各二级学院(系部)院长(主任)领导下的实验室主任负责制,实验室主任由各二级学院(系部)研究决定,各二级学院(系部)院长(主任)聘任。

2.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岗位聘任由实验室主任提名,二级学院(系部)院长(主任)聘任,人事处备案。聘任工作在每年的年末进行一次。

3.实验室工作人员实行坐班制度,按时上下班、不迟到、不早退。各实验室要有切实可行的考勤办法,考勤要与责任津贴挂钩。

4.实验室技术人员要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