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处达标建设百日行动总结

时间:2022-07-15     来源:实验室管理处     阅读0

达标建设百日行动工作总结

(实验室管理处)

实验室是新时期高校建设的三大支柱之一,是学校教学、科研工作顺利开展的必要条件保障,是反映学校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根据学校百日达标建设行动安排,实验室管理处全力做好本学期实验室建设及相关评建工作,加快和完善实验实训教学设施的建设,提升实验室的规模和水平,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现总结汇报如下:

一、几项主要量化指标基本合格

(一)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5020.05(元/生)

(二)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当年新增值占教学科研仪器设备资产总值比例在学年末将达到23%左右

(三)生均实验室面积1.69(平方米)

二、全力推进实验室建设

按照“依托专业、应用为本,集成融合、资源共享”的目标,以转变观念为先导,以实验室管理体制改革和运行机制创新为重点,以调整实验室布局达到资源共享为目标,紧紧围绕三大学科,服务专业建设,突出培养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的特色,从而构建三大实验(实训)集群,即工科实验中心、文科实训中心和艺术实训中心,不断开创我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新局面。

(一)完成全校实验室整合布局及体系建设方案,包含三大中心,即工科实验中心、艺术实训中心和文科实训中心(西区正在建设);各实验室主任的配备工作已和校领导进行了汇报,拟从各学院教研室主任中选出,并和部分学院进行了沟通,争取下月初下文。

(二)配合设备处推进东区实验室建设,完成BIM5D软件、大数据实验室验收及教师培训;完成大学物理实验室的基础装修施工及设备整合布置;实施了自动控制室设备现场调试及教师培训。

(三)配合完成机器人实验室招投标,协助音乐学院小剧场、音乐录音棚、美术学院4个实验室建设规划论证;配合设备处完成了《固定资产管理系统》软件的招标采购工作。

三、编制西区综合实训楼整体建设方案

西区综合实训楼共五层,总建筑面积近9000平方米,总体规划为文科实训中心,拟建设实验室28个,预算设备投入1792.86万元。文科实训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以我校文科类的两个学院,即财经济学院、管理学院的9个专业,以及面向全校服务的14个语音室为主要依托的校级综合实训基地。依据“综合实践、统一平台、资源共享、全面开放” 的实践教学建设思路,按照统一规划、集中管理、集中建设、整合资源的原则,中心实现了学科大类的覆盖和资源共享,而且为财经管理及管理学等专业开展互动式、跨专业、跨学科的综合性实践教学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中心针对不同专业所对应行业的实践特点,拟建多个功能不同的仿真实习区,包括证券、期货、外汇业务实习区、ERP沙盘实习区、现代企业管理实习区、物流公司实习区、会计手工做帐实习区、西餐、茶艺实习区、商贸英语视听训练室等,形成了资源共享的实践教学平台,每年可向3000多名学生开展相关的实验与实践教学活动。

大楼完工后,真情实景的实习区,人文气息突出、布局合理、规模宏大,相关实验教学设施一应俱全、技术先进,突出了实践教学覆盖面广、专业融合、相得益彰的特色,相信学校的实验室工作会更上一层楼。

四、完善了实验室的规章制度

随着我校迎评工作的不断深入和发展,学校的实验室建设已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如何进一步加强学校的实验室建设和改革,促进实验室工作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迫切任务。为此,我们根据国家有关实验室工作的方针、政策和规定,参照兄弟院校在实验室工作方面的经验和做法,结合我校实验室工作的实践积累,在原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进行了必要的修订和完善,有的还重新起草,共18项,全部以文件形式下发,现经主管校领导审阅批准,并汇编成册,供学院和实验室参照执行。

五、完善了学校实验室建设与发展的“十四五”规划

为了全面落实我校人才培养目标,推进“三创育人”办学理念的实施,满足和适应学校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求, 根据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要求,制定了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实验室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规划共分四个方面:

一是“十三五”期间实验室建设与发展状况;

二是“十四五”期间实验室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思路;

三是主要建设任务:

1.加强实验室建设,构建三大实验(训)平台体系;

2.加大投入,不断改善实验室硬件设施和环境条件;

3.加强实验队伍的建设;

4.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5.创新校企合作模式,推进产教融合的进程。

四是保障体系:

1.深化改革,加强管理,建立科学规范的实验室管理体制及运行机制;

2.确保经费投入,保障实验室建设工作顺利进行;

3.加强实验室的信息化建设,推进实验室资源共享。

六、完成了其它评建工作

(一)完成了本科教学监测平台实验室相关数据填报工作;

(二)组织处内人员精心准备,圆满完成了专业学位授权评审专家的实验室现场考察、南通理工学院工作组参观考察指导;

(三)按照学校统一要求,完成了部门网站建设及相关栏目内容的完善工作;

(四)组织开展对部分实验设备的维修,提高了设备完好率。

1.联系物流设备厂家,落实设备维修工作;

2.组织完成物流电动叉车、操作机设备维修。

总之,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通过与学校各部门的通力合作,实验室管理处圆满完成了第一阶段的迎评工作,实验室的面貌焕然一新,相信经过下一阶段的专项攻坚百日行动后,实验室工作会再上一个新台阶。